欢迎访问烟台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生活指南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活指南 -> 证照办理


签证

护照遗失和补办

留学生发现并确认护照遗失后,必须马上按照如下程序进行处理,力求将损失降到最低。

1)留学生本人持有效证件到丢失地派出所报案,并领取报失证明;

2)到留学生办公室领取相关证明信;

3)持派出所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留学生办公室开具的证明信前往烟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开具护照遗失证明;

4)凭护照遗失证明前往本国驻华使馆申请新护照;

5)领取新护照后,留学生必须在取得护照的10日内先到留学生办公室申请,然后前往烟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签证或居留证件补办手续,并及时办理住宿登记的更新。


签证及居留证件的办理

1.留学生需持学生签证入境,在中国学习时间超过一百八十天的,应该办理外国人居留许可。

2.办理外国人居留许可要求及所需材料如下:

由学校提供

(1)入学通知书

(2)JW201或JW202表

(3)外国留学生办证申请函

(4)外国人证照申请表(指定系统)

由学生本人提供:

(1)护照原件和有效的入境签证

(2)境外人员住所备案登记表(住校外的同学)

(3)体检合格证明(烟台市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出具)

3.每学期开学报到时,请留学生根据学校安排的时间,完成以下事项:

(1)前往烟台市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行身体检查

(2)住在校外的同学,在房东陪同下先到辖区派出所办理《外国人购租房屋治安责任保证书》,然后到区公安局办理《境外人员住所备案登记表》

(3)前往烟台市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居留许可。

4.办理外国人居留许可产生的相关费用由留学生自理。


签证和居留证件注销

当学生发生停学、休学、保留学籍、转学、退学等学籍变更,必须要注销所持的由烟台大学颁发的签证或居留证件,变更为有效期为1个月的停留签证,否则学校不能批准学籍变更。


住宿登记

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住,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办理住宿登记。在抵达中国后24小时内,由留宿人、机构或者本人持住宿人的护照、留宿人的户口簿到当地公安机关申报,填写临时住宿登记表。

如果你居住在烟台大学的留学生宿舍,宿舍管理部门会帮你上传或者更新,只需要及时持护照前往服务台办理即可。

如果你居住在校外,则必须及时同房东携带相关证件一同前往居住地所在辖区的派出所,及时办理临时住宿登记表。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留学生更换护照、签证或者变更住址,都必须在10日之内重新办理住宿登记,否则将会被视为非法居留。


非法居留的处罚

签证或居留证件过期、无住宿登记或住宿登记过期,都视为违反了中国相关法律,形成非法居留。将由公安机关根据情节严重,处以警告、500至5000元的罚款、拘留甚至遣送出境等严厉处罚。所以各位同学一定要时刻关注自己的签证和住宿登记情况,以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Copyright © 2022-2023 烟台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育秀大楼 

联系电话:0535-6902563(学院办公室) 0535-6902271(留学生办公室)

传真:0535-670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