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关于我们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学院简介


烟台大学来华留学生教育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1993年4月,学校成为全国首批获准接受外国留学生的院校之一。1995年5月,学校成立国际文化交流部,负责外国留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2003年4月,国际文化交流部和国际经贸学院整合成立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同年获批设立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2005年12月在国际合作交流处设“留学生科”,国际教育交流学院下设“留学生工作部”,负责来华留学生的各项工作。2006年成为国家汉办来华留学生汉语水平考试(HSK)考点。2011年获批山东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发放院校;2014年成为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委托培养单位,并获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5年获批山东省华文教育基地;2023年成为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生接收院校。

目前,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已成为围绕来华留学和出国留学开展国际教育的特色学院,是学校的职能学院。学院下设党政办公室、业务办公室、留学生工作办公室和出国留学教育中心等部门。

作为学校来华留学工作的主管部门,学院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来华留学生教育的方针、政策和规定。负责制定学校来华留学事业发展规划和相关规章制度,配合学校教学科研单位开展来华留学生的培养教育工作;负责来华留学生招生宣传、录取入学、日常管理、奖助学金、创新创业指导、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文化考察和校友联系等工作;负责开设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短期班等非学历教育项目。

近年来,学院全力打造“留学烟大”品牌,广泛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来华留学生的规模逐年增长,已招收和培养来自40多个国家(地区)的上万名来华留学生。留学生们在汉语桥留学生汉语大赛、全球外国人汉语大赛、“黄河湾”国际青年汉语大赛、山东省“讲故事、识山东”电视大赛等多项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作为学校师生出国留学的培训单位,学院依托烟台大学出国留学教育中心,承接校际师生外派项目,举办语言培训和负责涉外手续办理,助力完善师生外派全流程管理;负责开设出国留学预科教育、短期班等非学历教育项目工作,开发优质涉外资源,服务学校整体国际化工作。具有20多年办学经验的韩国留学项目,已与韩国三十余所高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成为韩国多所知名高校指定的国内预科基地、入学考试考点、招生单位。培养数千名人才赴韩国大学升本、升硕、升博。学校也成为国内开办最早、规模最大的韩国留学高校预科基地。

烟台大学的来华留学教育已有30多年的历史,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的发展也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新时代,新征程。学院将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发展目标,坚持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积众智、聚群力、心连心,提高“留学烟大”这一国际化窗口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推动来华留学生教育等各项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全面助力提升学校办学的国际化水平。





Copyright © 2022-2023 烟台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育秀大楼 

联系电话:0535-6902563(学院办公室) 0535-6902271(留学生办公室)

传真:0535-6701513